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初心 · 使命 | 英语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党课活动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撰稿 | 徐夏萍 摄影 | 俞燕明     发布时间 : 2019-11-01     浏览次数 : 78

继十月中旬骆传伟副院长为英语系教工党员带来首堂题为“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的主题教育党课后,十月底,英语系洪明教授和系党支部书记俞燕明老师相继为英语系教工党员带来两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

洪明老师题为“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的党课结合自己在井冈山学习考察的亲身经历,带领广大教工党员重温了我党在井冈山的那段艰苦奋斗的历史,再次感悟井冈山精神的伟大,号召大家学习井冈山精神,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高校外语教师的新使命,为教育事业而奋斗!



洪老师首先深情讲述了井冈山的优秀革命志士代表曾志同志为党为国奋斗一生贡献一生的感人事迹。曾志同志15岁投身革命,17岁上井冈山,跟随红军转战赣南、闽西打游击,参与创建革命根据地,在革命斗争年代为取得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新中国成立以后,她虽身居高位,却始终坚持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曾志同志一生历经坎坷,但她毕生坚定执着追理想,矢志不渝,为国为民奉献自己的革命热血,把一生都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曾志认为,“我追随党半个多世纪,并不是靠个人情感和恩怨,而是出于信仰。许多人为了革命流血牺牲了,活着的人更应该有坚定的革命意志。我们为革命工作不为名不为利不为官,个人荣辱沉浮其实算不了什么。我们的一颗赤诚之心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 “只要为了党的利益和需要,我可以舍弃一切,包括生命。因为我不仅是一个女人,更是一名战士。”如此革命精神与气概令在场的所有教工党员非常感动!洪明老师接着讲述了另一位优秀革命志士——“共和国第九烈士”陈毅安的英雄事迹。陈毅安,湖南省湘阴县人,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四期,后参加北伐战争,参加了秋收起义,后随部队到井冈山,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连长、营长,参加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30年6月任红3军团第八军第一纵队司令员,长沙战役中任前敌总指挥。在掩护军团机关转移时,壮烈牺牲,年仅25岁。建国后毛泽东同志亲自签发第一批烈士证,他位列第九。陈毅安曾在1926年4月14日致爱人的信中写道:“我上次同你说,爱情固然是要好,但不能成为痴情,换句话说,就是不要牺牲一切专来讲爱情……你又说你毕业后出来当教员,把一些青年子弟要教成爱国者,来为国家流血。你不愿你的爱人流血,而要别人去流血,这真是笑话了。你的学生将来他没有爱人吗?父母吗?兄弟吗?他不是中国人吗?他就应该去血战吗?假若他的爱人死死地不要他去流血,那中国就无可救药了。”陈毅安的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的革命精神深深感动了所有教工党员!



最后,洪老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井冈山精神的高度概括和评价 “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她说,今天,我们缅怀革命先烈,学习井冈山精神,就是要继承先辈遗志,发扬光荣传统,坚定信念,敢于担当,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向英雄模范学习致敬”

——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学习

俞燕明老师的党课围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的英雄事迹及习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号召大家向英雄模范学习致敬,踏实工作,努力追求,在平凡中创造伟大。



9月29日上午10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屠呦呦、袁隆平……新中国70年的不凡岁月中,闪耀着这样一个个光辉的名字,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感召和激励着亿万国人继承和弘扬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俞老师指出,这些英雄模范中,于漪、卫兴华、高铭暄等“人民教育家”为教书育人、传播知识与真理呕心沥血,为我们广大教师及青年学生树立了最好的榜样。

大家一起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深刻体会到“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英语系教工党支部的主题教育系列党课为支部全体党员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的革命精神的洗礼,大家认真学习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更加坚定了投身新中国新时代教育事业,立德树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更优秀人才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