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初心·使命 | “学初心,悟真心,谈内心”——翻译专业教工支部“不忘初心”主题党日系列学习活动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9-11-05     浏览次数 : 52

10月31日中午,翻译专业党支部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题党日系列学习活动。翻译专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习氛围浓厚。



学初心:“强化宗旨意识,牢记从教初心”支部书记党课

首先,支部书记桂文泱给大家带来了主题党课。她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发言谈起,强调了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强化宗旨意识,就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落实目标任务。她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和人民教师,要深刻体会到自己的双重身份,更要体会到自身责任很重,因此更要提高自身素质,遵从当时决定踏入教育这一行业的初心,不为世俗压力纷纷扰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教育行业和学院教学岗位的螺丝钉。

悟真心:“不求功利,只为心愿” 向时代楷模陈立群校友学习

会议的第二阶段,党员同志一起观看了时代楷模陈立群同志回到母校师大的演讲视频片段,并在微信平台提前观看了陈立群同志在浙江电视台的系列报道。大家对于陈立群同志无私奉献的精神钦佩不已,甚至有些老师一度泪目。桂文泱老师看到了中国偏远地区和农村的学校的教学情况,有感而发,述说起了自己的教育故事:“本人小学初中都是在农村学习,后来十几岁在农村教过书,知道农村学校学习的艰辛,几栋教学楼,简易的厕所,有些地方就是用茅屋做成的厕所,学生时代还要劳动,把山挖平做房子,有时打的饭菜都是馊了的还要吃,否则饿肚子,平时家里主要带些咸菜干下饭。那时城市和农村的教育还没有太大的差距,师资比较平衡,只是条件艰苦一点,学习还是很快乐的一件事,农村的学校甚至好过城市的学校。现在城市和农村的教育差距越来越大,师资不平衡,农村的学校更需要陈立群这样的老师来支持教育,改变农村教育的现状,改变农村孩子的命运,从而不会误入歧途,早早地结婚生育。本人深感只有无数个“陈立群”参与到农村教育或薄弱地区的教育,才能真正实现教育公平。本人将会秉持“不为功利,不求功德”的初心,为教育做点贡献。”陈凤娇老师表示,陈立群作为浙江名牌高中校长,在退休后还拖着病体,独身来偏远的贵州大山里义务支教,不仅带领一所“差校”走上正轨,更改变了一方教育观念。这样的选择难能可贵。郑连忠老师认为陈立群校友谈吐之中有一种内外如一的气质,有一种知行合一的精神。他能荣获“时代楷模”的称号,当之无愧。新时代需要更多这样的中共党员,脚步踏实,目光坚毅,才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出一份虽微薄但切实的力量。印晓红老师也被陈立群同志不求功利,不求公德,只为心愿”的育人理念深深感动。并认为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坚守育人初心,勇担教育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教育本色,彰显教育情怀。李建军看到陈立群老师不为名利,潜心育人的高贵品德,深受感动,倍感鼓舞。认为作为一名同行的教师,我们要不计个人得失,乐于奉献,立志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家表示,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也应不忘教育的初心,努力给予学生帮助和关怀,用爱心筑起教育之梦。

谈内心:“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党员自查自省

本次学习的第三个内容则是“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全体党员一同回顾了《党章》五个是否,《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八个是否”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准则“五个是否”,认真对照自身的工作、生活情况,仔细反省自己作为党员,是否已经具备相应的素质,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履行党员的责任义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