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学思政

导学思政

当前位置 :  首页  党群工作  导学思政

导学思政 | “良”师益友 正身修“平”——我和我的导师兰良平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04-26     浏览次数 : 674

硕士难考,良师难求,一位能引导我们钻研学术、注重实践的导师更是难得。兰良平老师,是良师益友,也是我们坚强的依靠和后盾。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从成为兰老师的研究生到今天,已有近一年光景。在这一年中,兰老师具有坚定的学术信念,拥有开阔的国际学术视野,博闻强识且治学严谨,逐渐影响着我们。

兰老师在学术上的成就,离不开他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去年七月,兰老师在顶级期刊Journal of Linguistic Anthropology上发表文章,为语言人类学注入新的学术生长点;今年,兰老师又获得省教育科学规划研究课题,为自己的学术经历又添上了一笔。

同时,他也以同样的态度来影响着我们。在确认导师的那一天下午,兰老师就主动与我们联系,布置了阅读的书目以及论文综述写作任务,这对我们这些刚刚本科毕业的学生来说是挑战,更是机会。让我们在入学之前就已经先行一步,分别完成了一万字的课堂话语和叙事话语研究综述论文,提前适应研究生的学术氛围,为我们今后的学术发展奠定了基础。

入学之后,兰老师组织了一周一次的数据分析例会(data session),参加者包括所有门下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还有非门下的有学术兴趣者主动参与进来,帮助我们快速了解会话分析领域的数据处理方式,并介绍该领域的学术动态,为我们今后的毕业论文打好基础。在我们师门的微信群中,兰老师会定期分享有重要学术价值的国际学术文献或书籍,为我们的学术道路指明前行的方向。

在指导我们论文写作的时候,兰老师有时会挑灯夜战,第二天早上看到老师发给我们的反馈,甚是惭愧,感叹自己睡得太早。无论是整体框架搭建,还是微小细节信息,兰老师都会给出参考性建议,让我们注重思维逻辑,培养学术素养和专业技能。       于己,责重以周;于人,待轻以约。兰老师要求严格,却不会苛责,对待我们仍像是对待朋友一般,帮助我们踏上更为宽广的学术之路,指引我们规划明亮的职业前景。真正成为良师益友。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兰老师不仅在学术上影响着我们,在生活中也给予我们悉心的指导和关怀。兰老师严谨求实的处事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以及循循善诱的人格魅力,指引着我成为一名合格并努力追求卓越的研究生。 

记得开学初师生见面会,兰老师把我们叫去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一位精神饱满、平易近人的学者形象。兰老师询问了我们对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困惑以及毕业后想走什么路线,并一一耐心解答。他告诉我们,“现在就要给自己定下明确的目标和规划,以后才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兰老师还询问了我们初入浙师是否适应,比如寝室住不住的习惯,饭菜合不合胃口等,他还建议我们平时多多运动,释放压力。兰老师亲切的关怀瞬间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让我们迅速融入了师大的生活和学习气氛。

平时,兰老师是个乐于分享的人,经常与我们交流沟通,与我们分享他在美国克拉克大学的访学经历,以及和美国高校顶尖学者交流的故事,既有学术上的成果,也有生活中的趣事,这让我们进一步加深对兰老师的了解:严谨的学术态度背后,更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

兰老师注重知行合一,他会从学术理论视角看待日常实践生活中的问题。在新生开学典礼中,他以叙事话语研究做类比,号召本科生在构建大学人生故事时把握好人物、情节、环境要素之间的关系,创造积极主动的大学生活主题。在我们看来,兰老师是将学术生命与为人处世完整融合在一起的学者



兰老师还经常教导我们,实践出真知。在每周的例会上,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独立分析数据。他还具有开放包容的态度,将来自非洲坦桑尼亚的留学生杨八月同学也收入麾下,一视同仁地进行耐心指导,该同学还在论文写作比赛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通过一次次的对话和交流,我们逐渐了解了数据分析的方法和规律,为之后的学术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也印证兰老师经常强调的:做学问要脚踏实地,做人亦是如此

研一阶段即将结束,很感谢读研期间能遇上兰老师,让我们看到了一名具有国际视野的学者应有的品质,无论是做学问还是做人,兰老师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导师简介


兰良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博士,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师范大学基础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美国克拉克大学心理学院访问学者(2018-2019)。

研究方向为互动社会语言学、语言人类学、叙事话语分析和课堂话语分析。在Journal of Linguistic Anthropology, 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 《外语界》等发表论文10余篇,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英语写作教学—课堂互动性交流视角》(2020年第9次印刷)。


作者简介


郭梦婵,女,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在读硕士,师从兰良平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叙事话语研究。 黄伟嘉,男,浙江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在读硕士,师从兰良平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教师课堂话语。


俞明祥书记题诗:

风桂露洒幽翠,真情相待不相欺。

工苦心伴越行,执剑奋烈自有时。

生乐事育新人,赤诚爱生如知己。

文弘道负壮气,崇真尚美载桃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