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

当前位置 :  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学

招生速递|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情况简介

来源 : 外语学院老师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09-13     浏览次数 : 6195

一、    学院简介

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前身为浙江师范学院外语系,始建于1960年。英语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浙江省首批优势专业、“十三五”优势专业、省首批重点专业、省首批一流专业,在教育部英语专业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2019年通过英语(师范)专业认证。翻译专业为全国前2批、前7所翻译本科专业之一,是浙江省首批新兴特色专业、省重点专业;日语专业是浙江省一流专业,也是省内最早设立的日语本科专业之一;法语专业2017开始招生,发展态势良好。各专业招生分数线连年稳居浙江省属高校同类专业第一名。

学院拥有浙江省一流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在教育部第四轮****中获评“B-”;拥有“跨语言文化研究”“外语课程与教师发展”两个博士培养方向,“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教学(英语)和翻译硕士(英语、日语MTI)专业学位硕士点。1997年“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获批浙江省属高校首个外语类省级重点学科;1998年获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学院共建教育部“非洲研究与中非合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基地“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拥有首批浙江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浙江师范大学国际人文交流基地”,设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基础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典籍翻译与海外汉学研究中心、非洲翻译研究中心(非洲翻译馆)、外国文学研究所等校级研究机构。

学院现有教职工135人,全日制本科生1282人,研究生258人。本硕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96%以上,专四、专八考试一次性通过率高出全国师范院校平均通过率40-50个百分点,在校生教师资格证通过率97.77%,远超全国同类院校平均通过率。学生蝉联历届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3届“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一等奖、历届全国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冠军,在“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演讲赛、英语写作大赛、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大学生日语演讲赛等学科竞赛中屡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荣誉。

学院拥有24,000平方米的2幢教学楼,设有国家文科综合实验示范中心语言实验教学分中心,建有设备先进的语言实验室、外语自主学习与教学中心、职前外语教师情景实训中心、笔译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眼动实验室、学术报告厅等教学研究设施,专业图书资料丰富,为教学科研活动提供良好条件。

学院秉承“崇真尚美,博文弘道”的院训精神,打造使命自觉、创建自信、差距自省、奋斗自强的办学境界,致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为各类优秀人才提供宽广舞台。
二、   学位点简介

0502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英语语言文学(含英语文学、翻译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含语言学、外语课程与教师发展)、日语语言文学(含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3个二级学科方向,学制3年,重点培养学生的学术创新与研究能力。

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富有潜力的学术队伍,共有学术骨干54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34人、博士36人,教师均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呈年轻化、国际化、多元化特征。

0551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点

翻译硕士学位点于2010年获批,2011年开始招生,是省内最早的同类专业学位硕士点,学制2年,含英语笔译、英语口译和日语笔译3个培养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政府部门、出版机构、教育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就业。

现有骨干教师2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9人、博士18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现场实训、情景模拟、案例教学等形式,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职业能力。拥有设备先进的多间同传实验室和笔译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一流的翻译训练设备。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译语通科技有限公司等专业机构以及金华市外侨办、义乌市外侨办、教育部援外基地等政府部门或机构长期合作,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实践实习机会。

0451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

045108学科教学(英语)方向

本硕士点主要面向本科英语专业招生,学制3年。依托学校教育研究和师范生培养的雄厚实力,外语学院具有培养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硕士的天然优势。本专业的毕业生得到基础教育界充分认可,初次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7%以上。

现有骨干教师39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7人、博士19人,依托学校“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和国家级实验室“职前外语教师实训中心”,为学生提供一流的培养条件。聘请省内特级教师与省市教研员担任实践导师,为学生提供各类见习、实习与研习的实训平台。

三、导师风采



胡美馨,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校“双龙学者”特聘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省一流课程负责人、省一流学科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话语与跨文化研究、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浙江省高校创新领军人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高校教坛新秀,省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省“新世纪151人才”。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师范类院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翻译协会副会长,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中非语言文化比较研究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浙江省哲社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省高校课堂教改项目1项。在《中国翻译》《外国语》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3部。

 



徐微洁,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日语学科负责人、省一流专业负责人。兼任日语偏误与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浙皖赣分会副会长、浙江省翻译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外文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钱江人才、金华市321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日语语言学、语言与性别、汉日语言文化对比、日本对非研究。参与国家社科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在《外语研究》《日语学习与研究》《ことば》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6部;主编《日本对非研究译丛》一套(9部)。获浙江省外文学会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浙江师范大学第十一届届教学成果、2021校研究生教育成果一等奖等奖项。获浙江省教育系统“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浙江省新时代“千名好支书”、浙江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


唐丽萍博士,教授,校“双龙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从事功能语言学、批评话语研究和英语教育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省部级项目3项。在JournalismDiscourse & Communication 、《外国语》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获得省级优秀社科成果奖2项,省级研究生示范课程1门。

 


罗晓杰教授、教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浙江师范大学基础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曾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被评为全国第六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全国首届和第二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主要研究方向: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教师专业发展。在《课程﹒教材﹒教法》《教师教育研究》《外语学刊》等CSSCI期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80余篇,出版著作和教材20余部。

 


郑志恋,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师范大学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2012年被评为“全国第三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两度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担任外国语学院2018浙江省高中英语浙派名师班“首席专家”。在《外语界》和《教师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指导学生3人次获全国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1994年开始参与英语系RICH课程改革,多次应邀在国际会议和全国外语教师教育研讨会作讲座。提出高师院校师范生“指向生命给养的学习方式”与“3DT见习模式”。在课程思政征程中,探寻道德真谛,践行知行合一,2020年获浙师大“课程思政之星”荣誉称号。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英语教育 、英语课程改革 及外语教师发展。

 

四、科研团队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团队主要由胡美馨、徐微洁、唐丽萍、余泽超领衔的教授、导师团队组成,已陆续推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丛书(10部)”等系列成果,重点开展跨文化对比、语料库支撑的二语习得特征与语言能力发展、外语学习中的认知能力发展等领域的研究,为外语教育理念与实践更新提供重要理论支持与实验验证。近年来,团队成员已合作出版著作10余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外国语》《外语研究》《外语电化教学》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近3年来,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30余项,获多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


Rose Family团队主要由罗晓杰教授与牟金江副教授及其所带的外语课程与教师发展方向和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研究生组成。两位导师现已合作出版著10余部,在《课程·教材·教法》《教师教育研究》《外语学刊》等教育类和外语类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5年至今,两位导师有42名研究生顺利毕业。在两位导师的精心指导下,1名学子考入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3名学子斩获国家级研究生师范技能竞赛一、二等奖,5名学子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9名学子荣获省优秀毕业生,另有19名学子荣获校优秀毕业生。研究生在读期间有机会参与编著书籍和撰写教学案例,参与导师主持的课题研究,在导师指导下主持完成省厅课题。有70%以上学子在读研期间都能在导师的指导下在国内外语类期刊上发表高质量论文,教科研能力得到长足发展。

 

五、研究生特色培养/学院奖助体系等政策支持

强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语课程与教师发展”传统优势,2个优势学科方向形成联动,与本校特色品牌“教育研究”良性互动。多年来,在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领域形成品牌优势,在浙江省高等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基础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领域发挥着积极的引领作用。

我校建立多元奖助体系,设立国家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三助津贴”、专项帮困补助等制度,同时,我院设有“弘道奖学金”用以帮助在学术科研、学科竞赛以及论文发表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研究生。

 

六、研究生培养成果/品牌活动


研究生学科竞赛以及学术活动异彩纷呈,“全面落实人人学术报告制度”,北山问道研究生论坛、丽泽论坛等,为每位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每年都有优秀学子被选派上海外国语大学进修,或被选派参加国内外高级别学术交流活动,如:国际跨文化研究学会年会、香港教育大学研究生学术研讨会。

 



每年皆有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诸多赛事中斩获佳绩,我院研究生在全国研究生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中蝉联两届国赛一等奖。此外,“杭州G20峰会”“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世界电子商务大会”等也活跃着我院研究生的身影,为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七、研究生就业

现有全日制在读硕士研究生近三百人,学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学生被镇海中学、蛟川书院、浙大附中、外事部门、出版集团、大型企业等单位竞先录用。另有,多名学生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