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  首页  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发布|走在浙江思政教育前列!浙师大外国语学院携手中学,推进初中英语课程思政进课堂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10-19     浏览次数 : 207

中国教育发布1019

走在浙江思政教育前列!浙师大外国语学院携手中学,推进初中英语课程思政进课堂

http://fx.xwapp.moe.gov.cn/article/202110/616e2477c06eaa0001cdbf9f.html

 

“同学们,看这些图片,你们知道讲的都是什么吗?”

Jinwei Tried to Fill the Sea(精卫填海)”、“An Argument about the Sun(两小儿辩日)”、“High Mountain and Running River(高山流水)”、还有“ Yu Gong Moved the Mountains(愚公移山)”!




1014日上午,浙江省金华市浙师大婺州外国语学校的报告厅内,该校年轻教师王晨微给她的初二学生们开了一堂公开课。这堂课的内容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题目为《愚公移山》。课堂互动频频,老师和学生全情投入。从中国古代故事,到列子、战国、愚公所处时代的人文与地理,到毛主席的“愚公移山精神”和毛主席的著名论断“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

这不是语文课,而是一堂不折不扣的英语课。整堂课有单词学习、语言交际、思维碰撞,更有传统文化、当下关照。

坐席上听课的,有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教授、浙江省英语特级教师以及参加教育部“国培计划”的贵州省初中英语骨干教师。



贵州省铜仁市的何玮老师评价道:这堂课风趣幽默氛围浓,课堂有序逻辑强,学法指导有妙招,关注学生全发展,能力培养显实效。



浙江省特级教师陈永芳认为,初中英语课堂应始终秉持“先育人,后教书”的理念,王晨微老师的课堂,巧妙地融合了中国文化,教语言的同时,潜移默化地达成了育人的目标。



浙江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郑志恋教授多年来一直研究中小学英语教学,她和研究生一起,深度挖掘初中英语教材中的中华文化元素,指导初中英语教师如何把中华优秀传统元素融入教材、融入课堂。她提出,教师传授的中国传统文化不单单是文化本身,而应从文化知识、文化意识、文化态度、文化品格、跨文化交际能力这五大方面全面入手,使学生在全球化背景下能够理解中外文化、认同优秀文华,增强国家认同和爱国情怀、本民族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提高民族自信、自尊、自强,坚定文化自信、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公开课结束后,浙师大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俞明祥做了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近几年来,他一直践行并力推课程思政,倡导大中小学协同共进,建设外语课程思政。

他表示,当前,全国各地正积极实现大学课程思政与中小学学科德育的话语对接、德育衔接,努力解决大学课程思政经验对于中小学学科德育实用性、能用性、使用性的问题。现阶段,中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尚处于起步阶段,课程思政在全国基础教育界正处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发展态势中,而要想实现大中小学推进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协同一体化发展,需要高校与基础教育同仁的共同努力。



据悉,大学携手初中开展英语课程思政进课堂,在金华,还是首例;在浙江,也不多见,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俞明祥说,首先,浙师大外语学院课程思政起步较早,近年来深耕厚植、持续推进,成效明显,处于全省高校领先水平,在省内外高校都具有较大影响力。也就是说我们具备相应的经验和实力。其次,高校课程思政与中学学科德育一脉相承、指向归一、学理相通,共同服务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课程思政的有效做法和成熟经验完全可以向中小学移植推广,推进大中小外语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协同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外语人才,更好助力国家战略需要,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讯员 杨法礼 姚国松 周心言 邱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