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  首页  媒体报道

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之星叶凡:“学习强国”指引辅导员育人之路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10-31     浏览次数 : 588

学习强国1031

学习之星 | 叶凡:“学习强国”指引辅导员育人之路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531744048979134638&t=1635494890841&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item_id=4531744048979134638&ref_read_id=97b3cc67-2eb1-4a30-af75-f9a4502c7e57_1635643497665

 

坚持打卡1000余日、成长总积分近5万……打开“学习强国”进入学习报表,浙师大外语学院的党员师生最先看到的就是稳居“学习标兵”榜首的叶凡。作为一名辅导员,自20191月“学习强国”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叶凡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秉持着学而恒之、学而化之、学而行之的学习理念,坚持每日必学、争学满分,荣获2020年度“学习强国”浙江学习之星(全省教育系统仅2人)、2021年度浙师大“学习强国”学习标兵等荣誉。



劝学不如领学,学习让我更贴近学生


“学习强国”上线以来,学校号召各支部充分利用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自学联学,让平台真正成为党员理论武装的“加油站”。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叶凡第一时间和支委共同制定学习计划,设计开展“21天学习能量打卡”“支部每月学习之星评选”等活动激发学生党员学习热情,同时鼓励党员通过学生“微党课”平台将学习成果辐射到每位同学。“言传不如身教,劝学不如领学”,叶凡坚持每日学习打卡,每月在支部讲一堂微型党课。



他还组织各学生支部支委定期听课磨课头脑风暴,力求让每个主题留下痕迹,让每一堂党课都直击心灵。“学在一起,感觉和学生更贴近,更能了解他们所关注的话题,从而能更加精准地去开展思想教育”,至今学生“微党课”已坚持开展125期,成为同学们每周的“思政大餐”。


学懂更须弄通,研学让我们更清楚地意识到肩上的责任与使命


通过“学习强国”,我们可以收获什么?对此,叶凡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学懂理论是第一步,弄通理论实现路径,尤其是青年在其中肩负怎么样的使命,如何担当使命,这是关键的第二步”。掌握思想真谛,强化使命担当,便是学习最大的意义。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叶凡指导学生开展“党史青译”红色研学,遴选编译学生家乡所在地的100则党史故事。



该项目源于与学生的一次谈话,“当时问同学们能否完整地用双语讲述家乡的党史故事,得到的答案多数是否定的。作为外语学子,既然无法开口讲党史,那便是学习还不够到位。”叶凡以此为契机,鼓励同学们将党史学习与专业学习结合起来,在红色研学中激发外语学子“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的使命自觉。同学们创作的百篇双语党史故事登上了“学习强国”浙江师范大学平台,研学项目最终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全国一等奖。

深知而后力行,追梦辅导员一直在路上

对叶凡而言,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做实每一件和学生有关的事,努力向时代楷模曲建武那样的卓越辅导员看齐”。他理解现在的大学生是与网络共生共长的一代人,他们的思想更加多元,内心深处也更加渴望平等和尊重。“只有真正做到平等对待大学生的辅导员才能成功走进学生的内心师生之间才能搭建起思想交流的桥梁,形成认同感和共通感。”因此,叶凡学习掌握学生常用的APP,随时调研学生的诉求和兴趣点,并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



暖心陪伴和细心引导,让学生们乐于找他聊聊困惑,谈谈想法,一次次的谈心谈话是情感交流思想浸润,也让叶凡在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环节游刃有余巧妙化解,平日的积累和沉淀,让他先后获得第八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浙江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比赛也是学习,所得所获均是为了有效地开展工作”,在辅导员育人路上,他把握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勇毅笃行。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采访最后,叶凡援引习总书记的金句与记者共勉。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他正坚守在高校一线辅导员岗位上,以行动学习领航,以陪伴温暖守望,以孜孜不倦的探索与大学生一路前行,书写青春的最美篇章。

【老师寄语】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让青春在学习和奋斗中开出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