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喜报 | 浙师大外国语学院英语191班荣获校第十二届学风特优班银奖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摄影 | 金 好 撰稿 | 英语191班 视频 | 方陈辰 潘晟骏     发布时间 : 2021-12-24     浏览次数 : 219

视频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TR3_6fKeyk3otRSeuNQnQQ

1216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学风特优班现场评审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经过层层推选,共有10个班级进入最终评选环节。大会评审出金奖班级3个,银奖班级3个,铜奖班级4个。其中,我院英语191班凭借浓厚的学风建设与优异的现场表现荣获学风特优班银奖。



评审大会包括现场汇报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英语191班成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做有“专业本领、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强专业本领,他们深耕语言素养、精修师范技能


在班主任胡伟杰教授的带领下,英语191班平均学分绩点高达3.8,名列专业第一;在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中,27人全员通过,高于全国平均通过率整整55个百分点,同时优秀率高达50%。此外,班内同学“人手一张证”——雅思均分高达7.0、国际人才英语考试初级优秀率100%,中级通过率80%



课业以外,他们亦在各类竞赛活动中探索成长,磨砺自身。大一以来,班级成员共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决赛一等奖、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二等奖、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竞赛决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一等奖、超星辩论邀请赛浙江赛区总冠军等多项大型高端赛事奖项。班级同学获奖总计高达140项,校级以上获奖率近80%。正是这些优异的竞赛成绩,助力他们获得了先进班级和优秀团支部的集体称号。



三年以来,他们不仅深耕语言素养,更以职业为导向,不忘磨练师范技能。班级成员每周以寝室为小组进行师范技能的练习,每天一简笔画、每周一板书、每月一教学设计。课堂之外,他们也积极在教育实践当中夯实专业本领,为体院、数计等多个学院同学辅导四六级考试,为少数民族同学辅导英语,他们集体备课、集体磨课,集思广益、反思总结,不断提升师范素养。



树家国情怀,他们矢志服务奉献、展现文体风采


自入校以来,他们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总时长近3000小时,其中2人获校级先进志愿者、10人获院级先进志愿者。多名同学在疫情期间自发加入家乡抗疫小组,参与体温测量和物资分发的工作;两名同学在非洲博物馆担任讲解员,搭建起跨文化沟通的桥梁。今年9月,我班同学还志愿服务世界互联网大会,用双脚丈量乌镇土地、用微笑服务远来外宾……三年间,他们在青鸟云课、名师大会、中非论坛、非洲文化体验日、省挑战杯、省教师创新大赛等一系列志愿活动中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他们的优良表现也受到了主办单位和相关领导的高度肯定。



他们的奉献精神,还在学生工作和文体活动中尽数体现。英语19127位同学均有学生干部任职经历,在各类文体活动中发光发热。目前,班级仍有10多位同学是校、院两级学生组织核心成员,其中包括校党员之家主席团成员、院学生会主席等。他们还在各级文艺社团、组织,舞蹈、器乐、主持等各类文体活动和赛事的舞台上展现青春风采:校礼仪队队长、院艺术团团长、院合唱队队长等组织骨干们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展全球视野,他们聚焦研究创新、讲好中国故事


入学以来,英语191班学研参与率达100%,主持参与市校院级课题共17项,涉及语言教学、社会文化、前沿科技等多个领域,成果报告累计超过45万字。双创赛事中,他们主持参与挑战杯“红色专项”,创新演绎红色故事,揽获全国特等奖和一等奖;参与面向膝关节运动康复的可穿戴外骨骼机器人系统项目,斩获“互联网+”省金奖;创始“丝路留学”项目,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来华深造。中国声音、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永远是英语191班研创的主旋律。



作为外语人,他们坚持围绕三个视角赓续中华文化命脉,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学理支撑。第一,弘扬中国文化,他们研读英文版中国哲学简史,在课堂上交汇碰撞东方与西方的文明、传统与现代的智慧。第二,发掘中国价值,他们用诗文描绘青春年华,用英文抒发胸怀抱负,定期收集班级同学精彩文章汇编成班刊“Sparkle”;用英文书写四史故事,汇编“浙史青译”,向世界展现中华民族的大国之韵。第三,展现中国力量,他们在商务部主办的援外项目中担任工作人员,积极与世界各国对话,拓宽中外智库交流渠道。三位一体,层层深入,他们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传播更多优秀的中华文化!



他们从初阳湖畔启航,八百多个明昼与黑夜,从校赛争先、到国赛夺魁,从学习实践、到创新科研。今日他们身在校园,初阳湖水见证他们为校争光的共同理想;明日他们走出浙师,黄河皓月见证他们薪火相传的民族梦想。他们当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过硬的专业本领,宽广的全球视野,浓厚的家国情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