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喜报 | 浙师大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部教师党支部入选全省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撰稿 | 李东升 郑桂分 林凯璐     发布时间 : 2021-12-29     浏览次数 : 202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院大学外语部教师党支部被立项为2021年浙江省教育部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大学外语部教师党支部始终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统领全局谋发展”的目标导向,统筹推进组织建设、铸魂育人、课程思政、国际传播、社会服务“五大工程”,重点打造包括“高质量”组织建设、“立体化”课程思政、“全方位”立德树人、“高水平”国际传播、“三聚焦”社会服务在内的“五个样板”,持续做好党建融合文章。



注重党建队伍建设,支部政治引领力强


大学外语部教师党支部凝心聚力,服务内涵建设,积极创建学习型、开拓型、团结型、务实型、魅力型“五型”支部;聚焦主业,建强基层组织,形成了体系健全、设置科学、脉络清晰的组织体系,有效保障了党在支部建设中的政治核心地位;选优配强,组建骨干队伍,落实“双带头人”要求,强调坚定方向、把牢导向,常态化研究部署支部活力和战斗力提升工作;理论武装,提高政治能力,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


注重思想政治建设,立德树人聚合力强


大学外语部教师党支部主导明晰大学外语的课程培养目标,秉持“砺学砺行,维实维新”的校训精神和“崇真尚美,博文弘道”的院训精神,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导学思政、阳光思政、诗情思政”四位一体思政工作模式,着力抓好课堂教学、论坛讲座、实习实践、文化传播四个阵地的全覆盖,严格落实“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党支部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注重强化每一位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在每一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形成了“一核心引领、二课堂联动、三思政共振、四渠道相通、五环节衔接、六要素集成”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


注重基层组织建设,服务发展战斗力强


党支部坚持党旗飘在一线,亮明身份服务好师生,扎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日”“创文创卫党员带头日”“进寝室到教室指导日”等系列活动;坚持党员干在一线,筑强堡垒提升战斗力,不断研判新形势,研究新举措,运用新载体,筑强堡垒提升战斗力,以30余人的师资力量支撑起了全校30000余本硕博学生的大学外语教学任务;坚持党章学在一线,强基固本提高凝聚力,以《党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为根本遵循,构建内容规范、管理有序的组织生活常态推进机制,不断推动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注重党建融合建设,助力发展竞争力强


党支部坚持党建融入系部建设,强化内涵建设。强力支撑“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21年全国唯一);有力支撑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各1个。坚持党建融入人才培养,提高育人成效。打造“211”考研助跑体系和“四位一体”学生就业服务体系,指导学生专四、专八考试一次性通过率高出全国师范院校平均通过率40-50个百分点。坚持党建融入社会服务,提升品牌声誉。承担教育部、商务部等多个教育援外项目,其中《中国传统文化概括》获商务部首批援外培训公共精品课程;党员教师连续多年赴外工作,获评“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喀麦隆骑士荣誉勋章、“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时任副总理刘延东亲自为其颁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