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唯实惟先、善作善成,2021年浙师大外院师生党支部交出开局之年高分报表!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撰稿 丨 李东升 谷翠佳 沈烨华 周方露 石仕红 摄影 丨 田雅萍 周方露     发布时间 : 2021-12-30     浏览次数 : 362

12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在22-301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浙江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郦炬,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陈海峰到会旁听指导,外国语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14名党支部书记就2021年工作和成果进行盘点回顾、总结反思,并对2022年工作进行展望,力求在梳理中总结经验,在盘点中找出差距,在谋划中展望发展。



大学外语部教师党支部


大学外语部教师党支部着力打造“五个样板”,凸显校级“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省级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样板党支部”的样板建设引领作用。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多样化支部学习活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师生需求为导向,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年度荣获10余项省级及以上荣誉、多项校级荣誉。支部将以省级样板支部建设为抓手,持续抓好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大推进支部特色培育,打造更多更具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学科教学(英语)硕士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


作为校级样板党支部,学科教学(英语)硕士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聚焦专业发展,坚持“四维党建”,厚植立德树人。以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师范情怀、深耕科研苗圃、讲好中国故事为主线,涵养家国情,铸造育人魂,培植学术心,拓宽世界眼,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的理念,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同时,支部以“树两代师表,筑两代师魂”为己任,开辟党员师范教育新路径,从而培养具有世界眼、中国心的未来一代。



日语系教师党支部


在学院党委“凝魂聚气,心齐气顺,风清气正”的工作导向下,日语系教师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以一流专业申报为重点,大力推动学科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培养质量;以强化师资为持久目标,不断促进提档升级。



英语系教师党支部


英语系教师党支部健全支部班子建设,做到分工明确、团结协调,坚持民主集中。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出新”更“走心”。夯实党员队伍建设,夯实人才基础;坚持做好专业学科建设,助力人才培养;大力推进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向着“强、优、鲜”的特色化党支部发展。



翻译系教师党支部


翻译系教师党支部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三会一课活动,落实党员学习教育;积极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做好省级、国家一流专业申报;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推进专业成长,在已取得的优秀成绩基础上,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加快成果产出。



行政教工党支部


行政教工党支部“雁阵式”领航学习,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重要讲话专题学,重要回信跟进学,指定书目原本学,会议精神及时学;“体验式”提升感悟,为“红色根脉”夯土筑基,组织淳安下姜村、江西上饶现场教学;“践悟式”守正创新,以贴心服务展现新气象,办好师生实事聚人心,做好本职工作显担当。



英语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英语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坚持做到四个“抓”:抓党史教育守红色初心、抓理论学习筑党建根基、抓联学共建强基层堡垒、抓双融双促优人才培养,聚焦“后申博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培养的双融双促。



英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英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坚持“学思”理念,做到三会一课跟进学,理论研读促深入,学习心得求思索;坚持“践悟”方针,做到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用心用情为师生办好实事,不断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展现新作为。



英语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英语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对标支部建设标准,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开展“三会一课”学习及主题党日活动;创新活动开展方式,增强组织生活活力,实地参观教育基地,结合专业开展“党日活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争先创优引领发展,积极带头参与多项活动,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英语本科生第四党支部


英语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坚持强基赋能,夯实支部建设,“准点”开展三会一课,“超燃”打卡学习强国;坚持守正创新,增强组织活力,丰富“党日活动+”开展形式;坚持用心用情,精准办事服务;坚持勇担重任,引领奋斗新风



翻译本科生党支部


翻译本科生党支部学史增信,积极开展党史学习;知行合一,做好常规工作,推动实践创新。凝聚支部特色,落实师生联学,达到组织力强、创新性好、参与度高目标,增强支部成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凝聚力。



日语法语本科生党支部


日语法语本科生党支部通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全面落实意识形态、红色基地实地学习、主题党日竞赛学习等方式进行理论武装;坚持支部领学与党员自学相结合模式,努力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基层党务工作规范化,坚持理论实践学习深入化,坚持初心使命责任行动化。



翻译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翻译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深化理论学习,做到学习内容多样化,学习开展常态化;规范政治生活,完善组织结构,开展组织生活会和学生党课;丰富党日活动,实现主题多元化;坚守党员责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丰硕成果。



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知行作戎车,行而知进,知深行达;群众大后方,作始也简,将毕也巨;人才为精锐,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精神及时学,理论扎实学,党史推进学,牢记记总书记的三个“不负”,实干进取,练就专业本领,展现青年使命担当。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俞明祥就本次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进行总结点评。俞明祥指出,各党支部的汇报用心梳理成绩、认真分析问题、积极展望未来。师生党支部各有特色,在述职会上进行交流、碰撞、总结、思考,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提高。



回首并肩走过的2021,这是外院奋斗奋进的一年。俞明祥指出,外院始终以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频共振、静水流深之姿,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融入攻坚战役、融入师生成长,做到“标准化、专业化、特色化”。这一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党委、行政对外院的关心关爱,离不开以学院党委为首的团队集体的攻坚克难,更得益于以所有师生党支部为主力军的扎实奋斗。

展望2022年的党建工作,俞明祥提出“六个坚持、六个强化、六个性”。一是坚持培根铸魂,强化走深走实,切实增强理论学习武装的实效性。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要持续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进一步涵养家国情怀,培育国际视野,增强专业本领。二是坚持党建统领,强化系统观念,切实增强党建业务工作的融合性。要形成“党建强,发展强;发展强,党建强”的共识,在推动党建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上持续发力。三是坚持立德树人,强化综合集成,切实增强人才培养工作的增长性。“高校的立身之本就在于立德树人”,党建工作也要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培养。四是坚持强基固本,强化守正创新,切实增强支部品牌培育的精准性。支部工作要规范化、标准化,精心打造、持续打磨支部品牌,凝聚学院品牌,形成“百花齐放”的党建格局。五是坚持聚焦重点,强化硬核成果,切实增强学院综合实力的发展性。要有提前规划布局的前瞻性,全院上下凝心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跳起来摘桃子”的斗志去争取更多的“国字号”“省字号”硬核成果。六是坚持整体智治,强化迭代升级,切实增强院系治理水平的时代性。强化制度、智慧、治理,更有效、更有针对性、更有时代性地推进学院的治理体系和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