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喜报 | 日语系学子赵欣茹获得第十六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东赛区)三等奖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撰稿 | 李 沛 摄影 | 李 沛     发布时间 : 2022-01-10     浏览次数 : 226

202218日,第十六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东赛区)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等31所院校的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我院2019级日语专业赵欣茹同学发挥稳定,最终获得三等奖。这是我院日语系学子第一次在此赛事中获得优秀奖以上的奖项,实现了新的突破。日语系教师李沛、外教滨田亮辅、山野晴香担任了赵欣茹同学的指导教师。

本次比赛由命题演讲加即席演讲两部分组成。上午的命题演讲采用视频播放形式,将选手在线下录制好的视频****,下午的即席演讲以实时连线方式进行。命题演讲共有两个主题,分别是“新冠抗疫给我的启示”和“如果我能穿越时空”,选手需要选择一题在5分钟之内完成演讲。赵欣茹同学以“如果我能穿越时空”为题,讲述了自己想要乘坐时光机去实现的愿望:回到过去,阻止事故的发生;飞向未来,追逐自己的梦想。凭借标准的语音、地道的表达及生动的表现力,赵欣茹同学的演讲给现场评委和屏幕前的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即席演讲中,赵欣茹同学第一位出场,她抽到的题目为“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尽管只有短短10秒的准备时间,但她沉着冷静、条理清晰地介绍了自己最喜欢的电影的主要情节以及观影感想,其扎实的日语功底和沉稳自信的临场表现赢得了评委及观众的肯定。



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是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日本经济新闻社、中日学术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的全国性日语演讲比赛。自2006年举办首届比赛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其中第二届、第三届、第七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比赛分别被中日两国政府列入“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系列活动项目。每届比赛预赛分八个赛区在中国举行,总决赛通常在日本东京举行。本届总决赛将视疫情在中国北京或日本东京举行。

我院日语系一直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积极为学生搭建参与各种活动和赛事的平台,以期提高学生学习日语的积极性和日语综合运用能力。通过本次比赛,赵欣茹同学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在进一步提升了日语表达能力的同时,也拓展了视野,积累了临场经验。同时,赵欣茹同学的参赛经验也为日语系学子今后参与相关赛事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