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党建

教工党建

当前位置 :  首页  党群工作  教工党建

浙师大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到会指导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撰稿 | 李东升 沈烨华 林沚陵 摄影 | 田雅萍 范晓雨     发布时间 : 2022-04-14     浏览次数 : 121

413日下午,浙师大外国语学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信访工作条例》等,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到会巡听指导,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俞明祥主持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科室主任、组织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会上,院党委书记俞明祥传达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精神。意见指出,着眼坚定历史自信,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着眼增强理论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眼提高政治能力,坚持不懈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着眼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着眼激发昂扬斗志,坚持不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眼永葆初心使命,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



副院长、纪委书记徐微洁传达了《信访工作条例》精神。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条例》围绕总则、信访工作体制、信访事项的提出和受理、信访事项的办理、监督和追责,及附则等内容展开,反映了新时代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上,院长胡美馨就“深化党史教育,讲好中国故事”作了中心发言。她说,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书写了吸引全球目光的中国故事;对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是加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外语学科的时代使命。师范院校外语学科除了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供学理支撑、译介传播实践支持、优秀多语种人才支持外,还要为社会培养优秀外语教师、去培养年轻一代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为此,学院要继续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在人才培养中融入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要系统研究青年一代为讲好中国故事所需要的核心素养,将其系统融入人才培养关键环节。二是要服务国家战略,在学科建设中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发挥学科理论与研究方法优势,加强外语学科视角下的中国故事国际传播研究,高质量推进系列外译丛书,做好地方外宣传播服务工作。三是要优化专业布局,结合学校非洲研究与中非合作人才培养特色方向,建设我国国际传播急需的非通用语种专业



院党委副书记杨雪龙就“抓好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强化学生精准管理服务”作了交流发言。要注重源头防范,立足抓早抓小,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把工作着力点放到疫情防控、意识形态、网络舆情、心理健康等领域的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来。要强化入脑入心的思政教育;构建立体多元的管理网格;开展精准高效的信息排模;建立温暖关爱的支持系统。




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负责人、大外部教师党支部书记骆巧丽就“发挥样板支部引领作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深度融合”作了交流发言。一是要全员参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程、进课堂、进校园活动、进组织生活会;二是要方式灵活,拓展学习载体,延伸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三是要注重成效,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四是要突出特色,要彰显浙师特色,彰显外院特色。



在听取大家学习交流后,校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校党委委员、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吕迎春作了点评讲话。她指出,本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得深入、富有成效,会议聚焦主题主线,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聚焦信访工作条例,会议学习准备充分、主题鲜明、发言深刻,达到了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的预期效果。她强调,希望外国语学院党委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势,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把握《意见》和《条例》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部署要求;坚持联系实际学,有机结合本职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院发展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工作动力,把学习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院党委书记俞明祥在听取指导意见建议后作了会议总结。本次会议大家结合学科建设实际、管理育人实际、思想工作实际,学习了文件精神,谈了学习体会。学而化之,知而行之,下一步要在巡察组指导下落实落细、见行见效;融入党建日常、融入课程思政、融入管理服务。他还表示,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中扎实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