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党建

教工党建

当前位置 :  首页  党群工作  教工党建

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主动服务教育共同富裕,奋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浙师大外语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撰稿 | 李东升 摄影|陈 盼 李东升     发布时间 : 2022-07-13     浏览次数 : 119



711日至712日,浙师大外国语学院暑期工作务虚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武义召开。会议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主动服务教育共同富裕,奋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学院事业发展,服务武义教育发展,助力浙江省山区26县教育跨越式发展等内容,通过走访调研、交流发言、现场教学等形式进行了深入调研和研讨。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硕士学位点负责人、系部科室主任、组织员等参加会议。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以学思践悟新境界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会议就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再学习、再领会、再部署、再落实,与会人员就如何在“两个先行”中积极发挥作用作了交流发言。院党委书记俞明祥传达了《中共浙江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有关要求,强调要充分认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精心组织学院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会上重点就主动融入“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建设,积极开展相关文化研究和译介,切实助力宋韵文化与浙学传承发展,全面增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问题开展了交流研讨。


主动服务教育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教育先行。服务武义教育发展,与武义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开展调研座谈,助力浙江省山区26县教育跨越式发展。武义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张智武、人事科科长顾黎毅出席调研。



张智武介绍了武义县基础教育总体概况、基础教育发展成就和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等,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武义县教育财政投入、教育信息化、师资待遇、德育探索、社会合力办学、城乡一体集团化办学、教育均衡、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素质发展等方面情况介绍。会上,院长胡美馨介绍了学院发展沿革与师资力量、学科建设与学术平台、人才培养与办学成果、社会服务与中外互译等工作,并结合武义基础教育发展特征,重点介绍了学院助力浙江省山区26县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工作基础与可能路径。院党委书记俞明祥就挂职外派、教师学历提升、携手共建外语特色附属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横向课题研究、国际化办学等方面与教育局负责人作了交流。


落实校党委巡察整改任务


就落实校党委巡察整改任务,与会人员提出工作目标和推进措施,聚焦工作创新点、突破点及学院改革发展大局,展开深入交流讨论。与会人员就党委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铸魂育人等方面逐一查摆了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



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


还就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会上通报了毕业生就业有关情况,分析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现状和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就业冲刺阶段的具体工作要求。院党委书记俞明祥强调,受疫情、经济结构调整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此次武义之行既是服务武义教育发展,又是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举全院之力积极稳妥地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充分调动班子成员、导师、班主任、辅导员、院友等各类资源;持续跟进,做好“有温度”“不断线”的指导服务;兜住底线,深入细致开展困难群体帮扶,精准帮扶,对未就业学生做到“一人一档,一人一策,一帮到底”;压实各方责任,加强校地合作,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自觉融入“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省域品牌建设


明招书声远,浙学余韵长。发挥多语种优势,讲好以宋韵文化、浙学思想为突出特色的浙江历史文化故事是学院结合高校的社会责任,如何有效担当在浙江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历史使命的系统思考和自觉融入。712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前往武义明招讲院,详细了解了吕祖谦在明招山开坛讲学,探索天下兴亡之由,研讨古今圣贤之道的历史。



阮孚开启明招山的“隐逸之风”;五代德谦禅师开坛弘法,明招山遂为“禅宗圣地”;南宋大儒吕祖谦在此讲学,明招山更成为“学术名山”。明招文化,先以佛道文化为底色,继而吕祖谦加以重构,注入儒家文化的核心内涵。明招山,儒释道三教并存,“以佛修心,以道养生,以儒治世”,互为表裹,融为一体。

吕祖谦博学多识,为人平和,主张明理躬行,学以致用,反对空谈心性,开浙东学派之先声。“朱学以格物致知,陆学以明心,吕学则兼取其长,而复以中原文献之统润色之。”吕祖谦开创的“婺学”,务实进取、诚信尚义、兼容并蓄、修身齐家、清廉勤政的主张,已化为武义的时代精神、核心价值。



寻访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足迹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新时代‘后陈经验’,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712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前往中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诞生地——武义后陈村,详细了解后陈村村务监督制度的形成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对“后陈经验”先后作出8次批示和指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前往“后陈经验”展示馆进行现场教学,通过展览馆中后陈模式的探索、“后陈经验”的推广、新时代“后陈经验”等篇章,全面学习“后陈经验”。




2004618日,后陈村在全国率先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指导下,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于2010年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后陈经验”从“治村之计”上升为“治国之策”18年来,后陈村实现了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 “零违纪”、村务事项“零**”、工程建设“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的“四零”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