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  首页  媒体报道

金华新闻 | 活力外院:全国竞赛,拿下3个全省第一!颜值超高的她们,为什么这么“猛”?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11-10     浏览次数 : 42

金华新闻客户端119日消息 记者 倪远山

全国竞赛,拿下3个全省第一!颜值超高的她们,为什么这么

https://cliser.jhnews.com.cn/jinhuaH5/commonDetail?tenantId=T_JH&siteId=S_JH&docId=418344&TRSAppUpdateTime=1668254455790

 

近日,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成绩公布,浙师大8名学子荣获特等奖,囊括大赛4个类别中的3个全省第一,获奖数量和质量在全省参赛高校中遥遥领先。

浙师大学子为什么这么“猛”?记者采访了外国语学院老师和获奖学生。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由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联合主办,旨在考查大学生英语综合能力,是全国大学生参与面最广的竞赛活动之一,特等奖获奖比例仅为参赛人数1‰。今年,浙师大有2674名学生报名参加初赛,16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

浙师大外国语学院学工办主任叶凡介绍,大学生英语竞赛分ABCD四个类别,全国各高校的研究生及本、专科所有年级的大学生均可自愿报名参赛。A类考试适用于研究生参加,B类考试适用于英语专业本、专科学生参加,C类考试适用于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参加,D类考试适用于体育类和艺术类本科生和非英语专业高职高专类学生参加。这一次,ABD类决赛成绩全省高校第1名均为浙师大学子。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与学院和学生的充分准备密不可分。为了备考此次大赛,浙师大外国语学院专门成立竞赛辅导团队,对参赛选手进行多轮次培训和一对一辅导。“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题量大、题型活,除常规对阅读、写作等题型外,还有智力题等特殊题型,考验大学生英语水平和综合素质。”竞赛辅导团队老师骆巧丽说,外国语学院从5月开始就为决赛选手提供辅导,暑假期间线上授课,在校期间辅导团队则每周一次组织学生开展专项训练。

骆巧丽有着近20年的竞赛辅导经验。她说,这不是浙师大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次有多人荣获特等奖,往届比赛的获奖人数也不少。不过,囊括三个类别的全省第一,这是首次。学生为什么能获得好成绩?骆巧丽认为,勤奋是很关键的因素。

 “大学生英语竞赛题量很大、题型很多,这就需要学生不断刷题加快他们的做题速度,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勤奋地练习。”骆巧丽说。很多学生从大一开始参赛,坚持训练,大三才得奖,这充分说明天道酬勤。

 


秘诀1:做好积累,厚积薄发

A类组的全省第一名是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2021级研究生陈圆圆。“我觉得竞赛也好,英语学习也好,平时的积累特别重要,要多看、多听、多写。”陈圆圆说。

首先是多看,多看英语原著、英语论文。然后是多听,多听英语脱口秀、英语新闻节目和英语电影。最后是多写,多运用英语写作,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在看、听、写的过程中,不断模仿专业的表达,通过积累实现进步。

 

秘诀2:保持好奇心,让兴趣成为最好的老师

B类组的全省第一名是外国语学院英语191班本科生陈舒雅,她已保研至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我平时经常看《New York Times》和《金融时报》的英语原文,在吃饭、洗衣服和走路的时候会听一些有趣的英文小说。当然,要选择我觉得有趣的内容。”陈舒雅说,她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始终保持好奇心,让兴趣成为最好的老师,让英文学习变得有趣,这样她的学习就会很主动。

为了让学习英语变得有趣,她还参加了“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和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都获得了一等奖。“陈圆圆学姐是我的偶像,她各个学科的成绩都很优异,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而我就像一个‘偏科生’,特别喜欢英语,它让我开拓了视野,是对英语的兴趣让我走到了现在。”陈舒雅说。

 

秘诀3:把英语当作进步的阶梯

D类组的全省第一是音乐学院的郭圆源。她目前的主修方向是钢琴,她也是凭借自己的兴趣将英语能力提升到了较高的水平。

 


“学英语对我专业的发展特别有好处,还帮助我了解了很多国外的先进理论,学到了很多外国文化。” 郭圆源说。英语是她进步的阶梯,她平时经常会看英语电影和书籍,英语文献中的内容除了一些专业名词她可以不借助工具读懂大致的意思。

大一到大三期间,郭圆源的专业课综合成绩均为年级第一。目前,她已被保送至首都师范大学,准备进一步研究中国传统音乐。

三名全省第一的颜值和才华双双在线,令人不得不竖大拇指。

8名获特等奖的学生中,只有两名是男生。而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的傅钊伟又是尤为特别的一个。已经大二的他为了更好地学习英语,甚至放弃了原来的专业,转专业到了外国语学院从大一开始重新学习。

“进入大学后我才发现,语言类的学习对我来说有着独特的魅力,特别是运用英语进行思辨性地表达。除了英语我还在学习日语,通过不断学习,让我对外国文化和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傅钊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