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  首页  媒体报道

浙江在线报道 | 浙师大外国语学院院长胡美馨教授受邀参加央视CGTN文明互鉴论坛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11-24     浏览次数 : 80

浙江在线报道20221123

浙师大外国语学院院长胡美馨教授受邀央视CGTN文明互鉴论坛

http://jinhua.zjol.com.cn/yw18694/202211/t20221123_25096236.shtml


11月21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国际智能传播论坛在江苏无锡举行。

 

作为本次智能传播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从丝绸说起:文明的交流、互鉴与共存”为主题的文明互鉴论坛由CGTN著名主持人刘欣主持。意大利作家、记者、摄影家阿德里亚诺·马达罗,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艺术史与艺术传播专业教授宁强,巴西前旅游部部长福鑫,希腊前财政部部长亚尼斯·瓦鲁法基斯,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再纳阿比丁拉,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等嘉宾参与论坛,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丝路文化与国际汉学研究院丝路文化研究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胡美馨教授应邀参加。大家围绕“丝绸”与“丝绸之路”,探讨中国丝绸与“丝绸之路”所承载的人类文明交流及其深远影响,以及如何充分激活“丝绸之路”的当下意义,促合作、凝共识,推动全球各国、各地区更好地共享共建、共同发展。

 


丝绸是人类发挥聪明才智、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天人合一”之作,胡美馨教授在论坛上结合中国日常丝绸用品,指出丝绸在中国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受百姓喜爱;而古老的丝绸之路则不仅是商品交流互通之路,也促成了中西方在技术、人文方面的互动交流,是一条互信合作之路。在接受CGTN新闻栏目采访时,胡美馨教授表示,“互通有无”是丝路之路开拓的重要初衷,在历史进程中,“丝绸”早已超越物质层面的意义,成为人类开放包容、文明互鉴的重要符号与载体,蕴含着“因其独特的地方性,而具有全球意义”的文化内涵,对当下全球文明的多样性保护和发展具有积极启示意义。

 


长期以来,浙师大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实践和文明互鉴研究,并成立了全校协同的跨学科研究平台“丝路文化与国际汉学研究院”,立足古今中外、海陆空网的研究视域,开展丝路文化与中国形象的建构及传播研究。研究院坚持中国立场、全球格局、历史思维,注重领域融合和学科交叉,与国内外同道者协同合作,携手讲好中国故事,推进丝路文化事业发展,为打造具有鲜明中国辨识度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浙师力量。


央视新闻报道:

https%3A%2F%2Fnews.cgtn.com%2Fnews%2F2022-11-23%2FVHJhbnNjcmlwdDY5NjUy%2Findex.html

浙江在线报道:

http%3A%2F%2Fjinhua.zjol.com.cn%2Fyw18694%2F202211%2Ft20221123_25096236.shtml

浙江师范大学新闻网:

http%3A%2F%2Fnews.zjnu.edu.cn%2F2022%2F1123%2Fc8450a407160%2F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