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  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学

转发《本科教学部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的补充说明和建议》

来源 : 教务办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12-16     浏览次数 : 247

各学院: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现对期末考试作以下几点补充说明和建议。

一、考试前

(一)考试形式:根据课程特点,确定合适的考试形式,可线上闭卷、线上开卷,也可采用非卷面形式,如课程论文、课程思维导图等。

(二)命题:教师宜结合课堂内容,多设计开放性题目,以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命题时应编制A、B两份试卷。

(三)考试平台

1.腾讯会议平台(教务处采购供各学院使用)

2.超星学习通登录网址:http://zjnu.fy.chaoxing.com/portal

②使用说明:https://sharewh2.xuexi365.com/share/7699adfa-30db-4854-8cf4-cbfe93747438?t=3

3.钉钉平台及其他等

4.线上考试操作视频(感谢教育学院老师分享,供参考):

http://jwc.zjnu.edu.cn/2022/1215/c4320a408914/page.psp

(四)任课教师要熟悉线上考试操作,考前告知学生有关考试信息,如考试时间、形式、平台、硬件设备、网络要求、考试用品(签字笔、答题)、答题要求以及评分标准、突发情况处理办法等,提醒学生做好考试准备。如果有时间,最好考前进行测试。《〈****〉线上考试考前须知》(见附件),以供参考。

(五)任课老师考前应掌握已申请延期考试、缓考学生情况。延期考试学生名单由学院教务办管理员从延期考试申请系统导出分发给任课老师;缓考须任课老师教务系统审核(操作详见:http://jwc.zjnu.edu.cn/2021/1223/c4320a383318/page.htm)。

考前开课学院网站上公布线上考试时间、平台等考试信息,并及时通知学生查询。

)建议考前一天,任课老师在考试群中再次发布考试有关信息,并强调考试纪律。可用接龙等方式,确保每位学生知晓考试相关事宜

二、考试中

(一)在监考过程中,监考教师要经常性切换学生视频画面,轮流将学生视频最大化显示在屏幕上以便查看不同学生考试现场情况。多个监考老师一起监考,需要分工明确每个监考老师负责监控的学生数量,监考过程中重点观察自己负责学生的视频画面。

(二)突发事件处理:考试过程中若学生端出现平台故障、网络中断或设备故障等突发情况,导致考试无法继续进行,学生需在第一时间(如10分钟内)向监考老师汇报,并提供截屏等相关佐证材料。监考老师视实际情况决定是否续考,或延期至下学期考试。若考试结束时还未向监考老师汇报有关突发情况,任课教师按已参加考试处理。

(三)考试结束前10-15分钟:提醒学生考试结束时间。若要求拍照上传答题纸,提醒学生注意保证图片清晰、完整,并建议以“成绩录入表中的序号+姓名”的形式命名并提交,以方便收卷和登分。

(四)收卷:监考教师要核对学生提交的电子答卷,确认提交后,学生才能离开考场。

(五)考试过程中,学生如果未按考试规定操作、不听从监考老师安排、IP异常等情况,监考老师可根据情况决定是否中止学生考试,并截屏保存证据报学院教务办确认后,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处理。

(六)填写《考场记录单》,记录好考场情况。

三、考试后

(一)

答卷可打印出来批改,也可直接在学生提交的电子稿或图片上批改。图片批改推荐使用PPT播放状态下批改,批改后点击保存,即可在图片上留下批改痕迹。

(二)登分

任课老师在考后及时完成教务系统登分工作(本学期成绩录入截止2023.01.08),特别是毕业班学生修读的课程,请任课老师尽快将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以免影响学生毕业。教学班有学生申请延期考,在教务系统中选择“提前批次成绩录入”录入学生成绩,操作说明详见http://jwc.zjnu.edu.cn/2022/1209/c4320a408466/page.psp

(三)存档材料(可以电子文档形式存档)

卷面考试:命题审定表、试卷、参考答案、批改后的学生答卷、课程评价方案、考场记录单、成绩登记表、成绩分析表等。

非卷面考试:课程评价方案、评分标准、批改后的论文或报告、成绩登记表、成绩分析表等。

  各学院,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未能停下我们教学的脚步。让我们继续以学生为本,着眼于学生成长,更加关心关爱学生,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及时回应学生关切,认真组织期末考试,为顺利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1: 2022-2023学年第学期《****》线上考试考前须知(仅供参考)

一、考试时间2022.12.**(18:00---19:00)

二、考试平台:超星学习通

三、考试设备及环境

1.选择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相对封闭的考试场地;

2.准备好线上考试所需的硬件设备(电脑、平板、手机等)和网络,确保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以保证考试正常进行,首选“电脑+有线网络”;考试过程中考试设备取消屏保设置,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考试的应用程序。

四、考试中突发情况报备

在考试过程中出现网络中断或设备故障等突发情况导致考试无法继续的延期到下学期考试,须第一时间(发生故障10分钟以内)在上课QQ群里报告或者电话告知任课老师(tel:*********),并提供截屏、照片等相关佐证材料。

五、考试要求

1.考试开始前十分钟进上课QQ群打卡,不打卡参加考试的酌情扣分;已申请延期考试或缓考的无需打卡。

2.开考前登录考试平台,在“我学的课程”里找到本门课程,进入考试界面,迟到15分钟不能进入考试界面,做缺考处理;登录过程中有问题的及时在上课QQ群里反馈;已申请推迟考试的学生无需登录考试界面。

3.客观题,填空题在考试界面对应答题位置线上作答。

4.主观题须在答题纸上作答,作答完成后拍照(内容须拍清晰、完整,因拍照不清晰不完整导致无法阅卷的,后果学生自负)上传在对应答题位置。每一题作答在一张答题纸上,答题纸上须有考生信息,模板见附件。本卷共**道主观题,请提前备好**张答题纸(至少)。有条件的可打印空白答题纸,无打印条件的请提前将答题纸抬头誊抄在备好的空白纸上。(示例见下图)

5.考试过程中有问题及时在上课QQ群里反馈;合理安排考试时间,尽量避免在考试结束时刻交卷,如大家都在集中这个时刻提交可能会因拥堵导致提交失败;建议做好的题目及时截屏或拍照保存答案,如交卷时出现提交失败,可将保存的答案(图片格式、“序号+姓名”命名)、提交失败截屏及时(提交失败提示出现5分钟内)通过QQ发给任课老师,确认试卷提交后方可退出上课QQ群。

6.阅卷时如出现雷同卷,雷同卷考生的雷同题均判0分;考试系统也会监控并统计考生离开考试界面的次数,老师会根据离开考试界面次数酌情扣减期末卷面分。请各位同学自觉遵守考试纪律,独立完成考试,诚信考试。如你对本次考试成绩不满意,学校还将给予一次免费重修该课程的机会。

六、测试

2022.12..**晚18:10--18:30开放20分钟考试测试,同学们务必登录考试平台测试。登录平台后,在“我学的课程”里找到“测试-******”,在规定时间进入考试界面考试

 

 

附件2:浙江师范大学答题纸(线上考试)

  

附件3:答题纸(样稿,仅供参考)

一、打印空白答题纸


 

二、誊抄空白答题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