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科研

学术外院 | 汪琳博士译著《全世界受苦的人》出版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3-01-19     浏览次数 : 114

近日,我院法语系汪琳博士的译著《全世界受苦的人》(东方出版中心出版)入选“译著联合书单2022年度推荐”与“东方出版中心2022年度十大好书”。

 


译著联合书单 | 2022年度推荐:

https://mp.weixin.qq.com/s/2GWWaZ1rEAZxVJgccBCgnw

东方出版中心2022年度十大好书:

https://mp.weixin.qq.com/s/TX2vwB1aqQ0EwDOoS5hwpA

 


在阿尔及利亚独立前夕,活跃于反殖民 运动前线的弗朗兹·法农(1925-1961年)因病离世,弥留之际,他始终关切尚未获得解放的受苦之人,并将反帝斗争的切身经验和深刻反思凝结在《全世界受苦的人》一书中。

这部出版伊始即引起轰动的杰作,充满了对殖民地当下和未来的担忧。在书中,法农不仅对可能误入歧途的解放斗争做了鞭辟入里的分析,更对胜利果实何以被攫取发出振聋发聩的警示。他提醒读者,唯有团结贫苦人民,全面打破殖民者以暴力方式施加的经济、文化、精神枷锁,才能实现真正的民族解放。半个多世纪后,法农通过激情澎湃的文字所发出的呐喊,早已超越了反殖民语境,对于全世界反抗不平等的斗争,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汪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师范大学法语系主任、非洲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非洲翻译研究中心副主任;塞内加尔达喀尔大学访问学者;Revue Études Sino-Africaines主编;中法语言文化比较研究会理事、中国非洲史研究会理事、中国比较文学学会认知诗学分会理事、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理事、浙江省翻译协会常务理事。主持非洲文学相关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浙江省哲社重点项目、“傅雷”青年翻译人才发展计划项目等多项;主编《20世纪非洲名家名著导论》、“非洲人文经典译丛”等系列丛书;出版《全世界受苦的人》等译著7部;在《非洲研究》《北京电影学院学报》等C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