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博士

教授博士

当前位置 :  首页  师资队伍  教授博士

兰良平

来源 : 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作者 : 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02-04     浏览次数 : 1231




个人简介


兰良平博士,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社会语言学分会理事,Clark University 心理学院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人类学、社会语言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叙事话语研究、课堂话语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在 Journal of Linguistic Anthropology、Language and Communication、《现代外语》、《外语界》等国内外主流语言学学术期刊发文20余篇,出版专著《英语写作教学——课堂互动性交流视角》(截至2021年外研社第10次印刷)和将出版《英语教学中的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2023年外研社)。曾应邀为 American Ethnologist 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审稿。推荐和指导学生进入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奥克兰大学、香港大学等20多所大学读硕读博。

 

研究方向语言人类学、社会语言学、叙事话语研究、课堂话语研究


所授课程: 博士生:社会语言学;

        硕士生:当代语言学、外语教师课堂话语研究;

        本科生:高级英语、时事英语阅读


电子邮箱liangpinglan@zjnu.cn  451764404@qq.com


ORCID: https://orcid.org/0000-0003-1075-9099


Web of Science ResearcherID: http://www.webofscience.com/wos/author/record/HHN-8086-2022


学习经历


2024.07—2025.07  Visiting scholar at 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 at Harvard University (in planning)

2018.07—2019.07  Visiting scholar at Frances L. Hiatt School of Psychology at Clark University

2009.09—2013.0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跨文化研究博士生

2004.09—2007.06  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生

1997.09—2002.07  海南师范学院外语系英语教育本科生

 

学术兼职


2023.11.05起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

2023.01起       中国语言学会社会语言学分会理事

2021.05—2024.03  Member of American Anthropological Association

2022.01起       浙江师范大学外语教育研究所副所长

2015.01—2021.12  浙江师范大学基础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工作经历


2023.11.29起      增列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博士生导师

2022.12.15起      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

2017.01—2022.12   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教授

2014.02—2016.12   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讲师

2007.07—2014.01   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讲师

2002.07—2007.07   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助教

 

研究成果


学术专著

兰良平、郑连忠. 2023.(出版中). 英语教学中的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会话分析与语言社会化的融合视角.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兰良平、韩刚. 2014. 英语写作教学——课堂互动性交流视角.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ISBN 978-7-5135-5161-8)(2021年第10次重印)

 学术论文

      国际期刊论文

Lan, Liangping., & Mehta, M. Clare. 2022. Constructing collective agency through narrative positioning in group meetings within a Chinese professional team. Language and Communication. 87: 179-190. (SSCI) https://doi.org/10.1016/j.langcom.2022.07.008

Lan, Liangping. 2020. Agentive identity construction through narrative socialization in a professional community of practice in China. Journal of Linguistic Anthropology30(3): 389-411. (SSCI/ A&HCI) https://doi.org/10.1111/jola.12276

Ouyang, Huhua., & Lan, Liangping. 2016. Review of Discourse and Crisis: Critical Perspectives. 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 15(6): 821-823. (SSCI/A&HCI) https://doi.org/10.1075/jlp.15.6.09ouy 

国内期刊论文

      叙事话语研究论文

兰良平、郭梦婵. 2022. 社会语言学视角下叙事研究的新趋势,现代外语,(6)844-854.CSSCI

兰良平. 2022. 自然会话叙事中身份构建的指向过程研究,山东外语教学,(5): 31-42.(北大核心)

兰良平. 2021. 职业共同体中能动性身份的叙事社会化研究. 郭龙生、赵世举主编,《信息化时代的语言生活研究》. 北京:华语教学出版社.

兰良平、陈冰洁. 2018. “语篇研究:超越小句的意义述评. 朱斌主编,《复句研究评论集》第一卷. 汕头:汕头大学出版社.

兰良平. 2017. 社会语言学中Identity应译为身份”. 中国社会科学报,117.

兰良平. 2017. 从语言符号到社会意义:口头叙事解读中语境触发机制研究. 语言与符号,(2):82-96.

兰良平. 2016. 叙事身份研究的社会实践转向. 话语研究论丛,(2):22-34. 

兰良平. 2016. 社会语言学带动叙事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报,67.

兰良平. 2014. 形式的内容:小说叙事中直接引语塑造人物身份研究. 浙江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4) 62-68.(北大核心)

      课堂话语研究论文

倪赞文、兰良平. 2023. 小学英语绘本课堂中的四种互动类型,江苏教育,(7):41-45.(人大复印《小学英语教与学》2023年第10期全文转载)

兰良平、黄伟嘉. 2022. 课堂互动的结构模式研究——会话分析和语言社会化的融合视角,外语界,(130-38. CSSCI

兰良平.  2021. 英语课堂话语研究的历史沿革和当前发展,江苏教育,78: 18-22.

沈钧祺、兰良平. 2021. “提问作者理论视角下的读后续写融洽度策略研究,英语学习(教师版),(10): 65-71. 2021119日由外研社进行微信推送,题为主题=情节+人物+语言,四个方向把握读后续写!

何晓东、兰良平. 2019. 基于思维品质培养的英语课堂提问实施. 中小学外语教学,42(4): 13-18.(北大核心)

兰良平、郑春红. 2018. 读写课堂的观察与反思: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视角,英语学习(教师版)(4): 5-9. 201859日由外研社进行微信推送,题为如何开展读写课堂观察?你需要了解这3大基本原则、4步操作过程

兰良平. 2016. 英语写作教学中的互动,英语学习(教师版),(10): 13-16. 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学外语教与学》(2017), 41-44全文转载.

兰良平、韩刚. 2013. 教师身份构建——课堂提问遭遇沉默的会话分析. 外语界,(2): 59-68. (CSSCI)

 

科研项目


2022年主持浙江师范大学校级重点项目语言社会化视角下的阅读素养养成的小组互动研究(经费0.5万,1/6

2021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 “中国英语学习者能动性的话语建构和发展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1BYY30320万,1/8)。

2021年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混合学习中社会临场感提升共同体意识的研究。(项目编号:21YJC7400238万,2/5

2021年主持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社会认知视角下的阅读课堂互动话语模式研究(项目编号:2021SCG317,无经费,1/5)

2020年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美国华裔移民自然叙事中的多重身份建构研究。(项目编号:20YJA74006310万,4/9

2017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出国资助项目,赴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克拉克大学心理学院访学一年。(项目编号:201708330421,约15万)

2017年参与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一般课题亚当·斯密修辞学思想研究。(项目编号:18NDJC263YB5万,3/3

2013年主持海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类一般项目叙事中的直接引语在身份建构中的作用(项目编号:Hjsk2013-070.4万,1/2

 

获奖情况


20215月参评的 Journal of Linguistic Anthropology 论文获浙江省外文学会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16118日在第十届中国社会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中,所提交的论文话语和身份研究中的索引性问题获青年学者优秀论文三等奖。

2013年度撰写的毕业论文 Narrative Construction of Agentive Identity in a Community of Teacher Educators (英文撰写)(教师教育者团队能动性身份的叙事话语建构)获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博士论文。

2012年度海南大学考核优秀,2014201620192022年度浙江师范大学考核优秀。

 

学术会议


2023128-10日,参加了浙江工商大学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社会语言学高端论坛”,做了题为“在线小组互动中主题解读的语言社会化研究”的小组发言,并且担任“技术赋能的语言教育与语言学习”小组发言主持人。

20231123日,应邀为浙师大组织的第四届“江浙沪京粤+”名师英语读写课有效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做主旨报告,题为“读写整合教学:语言社会化视角”。

20231117-19日,参加了华中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二届“语言、话语与社会”学术论坛,担任大会主持人和小组评议员,做了题为“小组互动中主题解读的语言社会化研究”的小组发言。

2023113-5日,参加了浙江师范大学主办的第十届“当代中国新话语”国际学术研讨会,并担任社会语言学视角下的叙事话语研究的召集人,做了题为“语言社会化视角下的英语学习者叙事结构习得研究”的小组发言。

20231027-29日,参加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社会语言学学术研讨会,担任“国别语言生活与语言教育研究”小组发言组长,做了题为“英语学习者叙事结构的语言社会化研究”的发言。

20231017日,应邀为浙江外国语学院英文学院“未来大先生系列”做了学术讲座,题为“叙事话语推动中的外语课堂教学与研究”。

2023511日,应邀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战略研究中心的“语言与未来讲坛”做学术讲座,题为中国英语学习者会话叙事的话语分析

202347日,应邀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教学发展论坛做学术讲座,题为叙事话语推进中的教师发展与课堂教学

2023329日,应邀为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题为课堂话语研究的历史发展和最新前沿

20221223-25日,参加了由江西师范大学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社会语言学高端论坛,担任语言教育与教学研究小组的主持人,并做了题为社会语言学和语言人类学交叉融合中的核心概念的发言。

2022423-24参加了在浙江师范大学召开的第十一届全国社会语言学学术研讨会,在会上做了题为外语教师教育者能动性身份的叙事话语建构研究——以自然会话叙事中的动词结构为例的发言。

20211113-14日参加了由华中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学术会议,参与分组发言的题目为外语教师教育者能动性身份的叙事话语建构研究——以叙事中的动词结构为例,并担任教师认知与情感分论坛联合主持人。

20211015-17日参加了由大连外国语大学主办的第十七届全国语用学研讨会暨第十一届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年会,会议主题为语用与认知研究,本人发言题目为自然会话叙事中动词结构的使用和能动的职业身份建构

20201019—20日参加了由中国语言学会社会语言学分会主办、天津外国语大学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研究院和高级翻译学院承办的第二届社会语言学高端国际论坛,在会上宣读了题为 Agentive Identity Construction through Narrative Socialization in a Professional Community of Practice in China 的论文,并担任 “语言变异与身份建构 ”分论坛主持人。

20191025-27日,带领浙江师范大学外语教师教育团队参加了由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第八届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会上做了英语教师阅读课堂互动能力的框架、等级和发展路径的团队发言。

20191018-20日,参加了在沈阳召开的由东北大学主办的语言、数据和文化国际研讨会,在会上做了 Constructing organizational identity through narrative practices 的发言。

2018111日,参加了由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零点项目组(Project Zero)举办的成果展示,主题为学习的乐趣Wonder of Learning),活动地点在波士顿大学教育学院(Wheelock School of Education at Boston University)。

20181018-19日,参加了在美国马萨诸塞州 Clark University 举办的发展心理学研讨会,主题为Rethinking adult development(重新思考成人发展)。

20171021-23日,参加了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的第六届叙事学国际研讨会,会上宣读了题为心理治疗中的叙事话语分析的论文。

2016114-8日,参加了在南昌大学召开的第十届中国社会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了题为 “话语和身份研究中的索引性问题的学术论文,并参与了论文答辩,并获得青年学者优秀论文三等奖。

2016627-71,参加了在扬州召开的语言学和外语教学高级研修班,提交了课堂话语研究中的主题序列分析论文。

201671-3日,参加了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的第二十二届国际跨文化交际会议,在会上进行了职业身份和职业文化的叙事话语建构论文宣读。

20165月,带领浙江师范大学英语系教师代表参加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精读口语开放周及研讨会活动,返校后和英语系教师组织了教研活动分享会。

2015627-29日参加了在安徽大学举办的第五届全国语言与符号学高层论坛,并宣读了教育叙事中直接引语和职业身份建构研究的论文。

2013126-8日和海南师范大学外语教师教育课题组组成联合团队,参加了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的第五届全国外语教师发展大会,参会的团队发言题目为英语课堂话语的调查:第三话轮的拓展

20091211-13日,参加了在重庆西南大学召开的第三届全国外语教师发展大会,并宣读了题为英语教师身份建构叙事研究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