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系部动态

“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实干谋新篇”——日语系教师党支部赴艾青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撰稿|樊晓萍 摄影|樊晓萍     发布时间 : 2023-03-08     浏览次数 : 82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激发党员的爱国热情,加强党支部的凝聚力,以昂扬的斗志、崭新的姿态迎接新学期,224日,日语系教师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群众赴傅村镇畈田蒋村艾青故居参观学习,开展名为“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实干谋新篇”的主题党日活动。

 


位于傅村镇畈田蒋村的艾青故居是我国现代著名诗人艾青的出生地。故居坐北朝南,平面布局为四合院形式,主体建筑为一进堂楼,左右两侧为厢房,厢房后侧山墙之间做回廊围合,形成封闭式院落,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它属于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金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党员同志们首先对爱国诗人艾青的成长环境有了初步的了解,知道艾青原来出生在一个富足而殷实的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个半新半旧的知识分子,一方面因为笃信算命,认定艾青是一个“克父母”的孩子,所以从小让艾青管自己的父母叫叔叔婶婶;但另一方面他又接受过现代教育,在思想上比较开明,在子女的教育上不遗余力,管教起艾青来也非常严厉。这也是艾青后来和父母关系不太亲近,却对自己的乳母大堰河身怀眷恋的原因所在。

 


随后,大家观看了艾青各个时期的珍贵照片,研读了艾青的部分诗作,并从中领略了艾青色彩斑斓的人生、大气磅礴的格局、合而为一的艺术追求和社会理想。在学习中,党员同志们发现,艾青虽然出生于地主家庭,但是他的文学创作却始终体现着对中国农村和农民命运的关怀,与农民保持着从情感到利益上的血肉联系,其代表作《大堰河我的保姆》就是最好的体现;长久以来人道主义与革命精神的熏陶让目睹了侵略战争造成的苦难与死亡的艾青迸发了昂扬的斗志和坚定的必胜信心,创作了大量以“土地”和“太阳”为核心意象的作品;即使后来身陷逆境,被下放到北大荒和新疆的农场中劳动,艾青也依然保持着顽强豁达的品格,创作了讴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倾情之作——《年轻的城》

 


除艾青故居之外,大家还参观了畈田蒋村的村庄整治、农房改造、环境保护等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畈田蒋村的白墙黛瓦马头墙、随处可见的诗歌元素、淳朴的民风、良好的家风都展现了美丽乡村新气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结束参观后,参加此次党日活动的党员和群众纷纷表示,要学习艾青百炼成钢而又矢志不渝的精神,在工作和学习中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斗志;要收身收心,迅速调整精神状态,做到人到岗、心到位,以饱满热情、昂扬斗志、积极姿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要理清思路,谋划新篇,全面梳理新学期的工作思路和目标,结合重点,科学谋划好各项教学和科研工作;要勤勉尽责、主动作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互信任、相互配合、相互支持,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