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实习之声 | 浙师大外语学院领导赴实训基地武义一中挂牌并看望实习生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撰 稿 | 武义一中英语实习组     发布时间 : 2023-03-13     浏览次数 : 197

近日,我院党委书记项伟、副院长骆传伟、英语系主任竺金飞专程赴武义第一中学,出席国家级一流专业浙江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教育实训基地挂牌仪式并亲切看望实习生。武义一中校长王海斌,书记张子明、副校长王补星、校长助理郑伟飞,学科及班主任指导老师代表项艳、赵娟老师,及全体实习组成员出席仪式。仪式由武义一中副校长王补星主持。

 


王海斌校长代表武义一中对浙师大外语学院领导与实习组表示热烈的欢迎。作为浙师大优秀校友,王海斌校长首先高度赞扬了浙师大的卓越教师培养体系,对浙师大外语学院人才培养成效及为浙江基础教育源源不断输送优秀教师表示赞赏。对于实习教师,他充分肯定了实习生在实习工作中的专业素养和勤恳态度,同时勉励实习生们多多抓住机会向学科指导教师和班主任指导教师请教,为日后走上工作岗位积累教学和班级管理经验。最后,王校长祝愿实习队员们在武义一中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项伟书记首先向武义一中对浙师外院人才培养等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外语学院近年来的事业发展情况,以及基于RICH理念的外语人才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的优势成效等。项伟书记指出,武义一中有着光荣的历史,建校已逾百年,九迁校址,十三易名,历经沧桑,在挽救民族危亡的抗日烽火中诞生,在新中国的建设中成长,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发展,在新世纪的征程中腾飞。浙师外院和基础教育有着天然的联系,助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县中崛起”责无旁贷。国家级一流专业浙师大英语专业教育实训基地在武义一中挂牌,既是对双方前期合作成果的充分肯定,也为双方今后开展更深入的合作搭建了平台。项伟书记希望双方能以共建实训基地为契机,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强化教育实习管理、提升教育实习质量等方面更上一个台阶,相信双方通力合作,一定能够促进两校的合作双赢。

 


英语学科备课组长项艳老师和班主任导师代表赵娟老师充分肯定了实习生们在实习工作中的优异表现,积极负责的态度以及备课上课过程中奋进刻苦的精神。同时,她们提醒实习生们注意角色转换的问题,要从学生身份尽快转换为教师身份,更深层地参与学生的学习与生活

 


实习组组长曹欣苗代表全体实习生向所有老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指出教育实习是师范生培养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最好平台。她表示,通过在浙师的理论学习和专业成长,武义一中提供的优越实习环境和宝贵实践平台,以及指导老师的热情帮助和对接班级学生的欢迎接纳,实习生已经基本适应实习节奏,希望能够继续在专业教学、班主任管理与教研工作等方面不断发展和提高;在真实课堂教学环境中,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课堂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我院党委书记项伟与武义一中校长王海斌共同为国家级一流专业浙江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教育实训基地挂牌。挂牌仪式后,与会领导与老师同实习生进一步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

 



为深入了解实习生的实践情况和思想动态,进一步加强教学实践管理,深化学院与实习单位的合作,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党委书记项伟、副院长骆传伟、英语系主任竺金飞同实习生们进行了座谈交流。

 


项伟书记指出,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不仅要做到一心一意,还要做到“三心二意”:作为新时代的师范生,务必要牢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初心;铸就善于学习,勤于钻研的匠心;增强砥砺奋进,传道授业的信心;同时也要做到真诚待人,常怀善意;务实严谨,切忌大意。正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素质,而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教师形象是每个教师做好教育工作的先决条件,是时代和社会的要求,也是教师不断进取,赢得成功的力量所在。项伟书记强调,实习生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做到为人师表。

骆传伟副院长重点指出了将理论化为实践、从实践出发的重要性,认为教育实践是生动鲜活的素材,实习的经验对于未来的教学和管理工作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通过实践,可以把丰富的生活素材引入课堂,用开放发展的知识教育学生,让教育成为充满生命力的活水。他希望实习生们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把握自我提升的机会,主动与指导教师沟通交流,深入探讨,不要有所畏惧

英语系主任竺金飞老师指出,教育的根本宗旨是关爱每一名学生,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教好每一个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教师要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教学生之所需、办学生之所盼,心永远和学生在一起。实习生们要将人文关爱送进学生心灵,把爱的种子播撒到每个学生心田,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让学生“乐其师,信其道”,永远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在亲切交谈之中,实习生们表示体会最深的就是日常教学与班级管理,早上六点半前往教室参与早读的管理监督,白天跟进指导教师的课程并做好听课记录,参与作业批改和班级管理,晚上与学生们同步熄灯,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另外,实习生们分享了自身在教师技能发展、教育理念更新、师德师风建设以及班级事务管理等多方面的收获

此次挂牌仪式和实地看望交流,体现了浙师外院对教育实习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实习生的关心厚望,同时为进一步促进学院与实习学校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完善教育实习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