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系

翻译系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学系部  翻译系

    翻译系始建于2007年,是全国第二批、前七所获准设立的翻译专业之一,浙江省首个翻译专业。拥有设备先进的语言实验室、国内一流的同声传译实验室、笔译实验室、外语自主学习和情景实训教学中心等设施。翻译专业2008年成为校级特色专业,2009年被评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被评为省级首批新兴特色专业,获批2021年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逐步形成了翻译本科、翻译硕士(MTI)、翻译学硕士、翻译与跨文化研究博士等本、硕、博一体化培养的发展格局。在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指数排行榜上连续两年(2019、2021)居浙江省省属高校第一名,其中“翻译实践能力排名2019”列全国第8位,为全国师范院校第一。


    翻译系师资力量雄厚,海外经历教师占70%,曾获省优秀教师、省教坛新秀、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校教学十佳等荣誉,屡获长三角智慧教学大赛冠军等荣誉。应邀面向全国作“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新路径”线上讲座、开设课程思政公开课,并作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登上学习强国平台,获《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和光明网等权威媒体报道。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新办“中国文化走出去”重点项目及其它省部级项目等30余项。出版专著、译著100余部,在《中国翻译》《外国语》《非洲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在校生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证书持有率近80%80余人次在大学生英语辩论赛等赛事中获全国特等奖、一等奖等省级以上奖项,其中202110人在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中获奖,位居全国高校前列。近3年毕业生176人,26人荣获省/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就业率在95%以上,进入外事、商贸、传媒、网络科技等行业,深受好评。每年均有多位学生被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名校录取,或进入蒙特雷高级翻译学院、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境)外名校深造。



    (翻译系教师合影)



    2023年1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