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

日语系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学系部  日语系

    日语专业是非师范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该专业始建于1995年,是浙江省内最早的日语专业之一。2016年设立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点,2019年设立MTI硕士点,2019年具备博士招生资格,形成本硕博一站式学历教育体系,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现有中方教师17人,全职日籍教师1人、日语外教2人、兼职日本专家3人,其中博导1人、硕导7人,高级职称7人,博士11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教师年龄及学缘结构较为合理,研究领域多元。


    本专业有“科研促进教学、科研反哺教学”的良好生态。近3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哲社等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译著19部;在《日语学习与研究》ことば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省市级社科奖5项、获国家留学基金地方合作项目资助5人次。


    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和教学实践。近3年,获立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省教改项目2项、省一流课程1门;获评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教学比赛、校课程思政微课比赛一等奖各1项,校课程思政先锋1人。


    与日本宇都宫大学、和歌山大学、兵库教育大学、昭和女子大学、关西学院大学等7所高校为姊妹友好学校,拥有3处海外实习实训基地,6处国内实习基地和多个交换生项目,学生赴日留学机会全员覆盖,国际化程度高。培养的学生在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LSCAT杯”浙江省笔译大赛、“中日友好杯”中国大学生日语征文比赛等获奖80余项。其中,在第33届、35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中获中日、日中语对一等奖。


    日语专业学生近五年就业率高达100%,就业单位呈现多元化。毕业生面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教育系统,从事管理、贸易、翻译、教学等工作,目前已有多名校友成长为单位的领导或骨干力量。


    了解更多信息,请点击此处进入日语系官网



    (日语系教师合影)



    (2023年1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