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标识

学院标识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标识

    一、中文院训:“崇真尚美 博文弘道”

     

    崇真:事物本性、自然法则、客观真理谓之“真”;人性真诚、处事公允、工作务实谓之“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崇真”激励全院师生追求真理、崇尚真诚,在科学的道路上勇于探索,在工作的过程中实事求是,在道德的修炼中追求至善。

    尚美:美是理念的感性显现,美是生活。“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美”蕴涵着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等丰富的内容。“尚美”指全院师生对心灵、语言、行为、环境之美的崇尚与追求;“尚美”不仅是人的天性,更是一种高尚的人生境界与文化追求,要求我们涵养美好心灵、追求美好事物、传承美好文化、创造美好环境。

    博文:文辞为文,典籍为文,人文为文,“道之显者谓之文”[i]。“博者,通而不执之谓”[ii]。“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iii]。“知类通达,乃可谓博文矣”、“观其会通是博文也”[iv]。“博文”一方面指我院师生追求融贯中西、会通古今的人文理解、学术视野,积累渊博深厚的学术根基,另一方面指我院提倡多元包容、和而不同的学术态度。

    弘道:道者,宇宙万物运行变化的规律;又“立人之道,曰仁与义”[v],“道”引申为理、圣人之道。文以载道,“人能弘道”[vi]。古往今来,对“道”的探究、承继与发扬光大,乃向学之人的天职,亦是文化事业的天职。故“弘道”强调“明德”、“亲民”、“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vii],强调我院作为大学教育机构所承载的“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使命与社会责任,强调在师生成长、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均重视文化传承与创新,强调师生均须以弘扬大道正义为己任。

    “崇真”“尚美”“博文”“弘道”四者彼此互为因果、相辅相成,四者均为我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服务社会提供理念与信仰,同时又为我们的教育、研究与服务工作提供行动指南。



    [i]“道之显者谓之文”语出朱熹《论语集注》。

    [ii]“博者,通而不执之谓”语出马一浮《复性书院学规》。

    [iii]“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语出《论语·子罕》。

    [iv]“知类通达,乃可谓博文矣”、“观其会通是博文也”语出马一浮《复性书院学规》。

    [v]“立人之道,曰仁与义”语出《周易·说卦》。

    [vi]“人能弘道”语出《论语·卫灵公》。

    [vii]“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为《大学》开篇之句。 

     

    二、院训英译:“Moral Integrity and Academic Excellence.”

     

    三、院标

     

     

     

    院标的整体造型是以外国语学院(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的首字母缩写“CFL”三个英文字母所构筑的一个立体型,底座1960数字代表学院始建于1960年。立体型的形状像小屋、像板凳、像殿堂亦似魔方,四种意象都有各自的含义。

    小屋是对我们外国语学院的寓示:外院小屋,温馨和谐,是我们所有外语人共同守护的精神家园,亦是我们全体师生放飞梦想的心灵港湾。

    板凳、殿堂、魔方是对我们外语人的寓示:我们是喧嚣社会的麦田守望者,稳坐板凳,传道授业,崇真尚美;我们是知识殿堂的文化传播者,登堂入室,放眼世界,博文弘道;我们是时代潮流的弄潮儿,玩转ABC魔方,区区几个字母的千变万化的不同组合构成了全球交流的桥梁,全世界都是我们外语人展现风采的舞台。

    后三种意象也可解读为我们对外语学子的期望:

    外院学子坐得住板凳,静得下心,勤奋刻苦学得好!外院学子登得上殿堂,上得了台面,多才多艺素质高!外院学子玩得转魔方,学得好本领,放眼世界舞台大!

     

    小屋:温馨和谐,美丽家园。

    板凳:脚踏实地,务实进取。

    殿堂:传道授业,传播文化。

    魔方:千变万化,无尽可能。

    (多语种、多文化,多空间、多舞台……均蕴含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