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成员、“一带一路”语言教育文化组织联盟首届理事单位。前身为浙江师范学院外语系,始建于1960年,建院于1996年,为学校最早成立的3个学院之一。现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学科教学(英语)、翻译硕士(英语、日语)2专业学位硕士点,英语、日语、翻译、法语4个本科专业和大学外语教学部。设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基础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翻译与跨文化研究中心、非洲翻译研究中心(非洲翻译馆)、丝路文化与国际汉学研究中心等6个校级研究机构。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2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38人,博士56人;70%以上的教师具有在国外留学、访学的经历。聘请许钧、吴笛等知名学者担任名誉教授,聘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喀麦隆等国的多位外籍专家;在校学生1600余人,本、硕、博一体化培养。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在第五轮教育部****中获评B1997年“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获批浙江省属高校首家外语类重点学科,2015外国语言文学入选首批浙江省一流学科。近5年学院教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15项、省部级项目25项,发表CSSCISSCIA&HCI及各类重要转载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90余部;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省哲社优秀成果奖2项。

    1998年获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设立跨语言文化研究”“外语课程与教师发展博士培养方向;获批2020年国务院学位办审核增列的“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与跨文化研究”“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国别与区域研究”四个培养方向。

    英语、日语、翻译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专业为浙江省首批重点专业、省首批优势专业和校品牌专业,2006年在教育部英语专业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获评“优秀”,2020年通过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翻译专业为全国前7个翻译本科专业之一、浙江省首个翻译专业,为省重点建设专业、省首批新兴特色专业。日语专业为浙江省内最早的日语专业之一。法语专业是新兴专业,发展态势良好。各专业招生分数线历年稳居浙江省属高校同类专业第一名。

    5年,学院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2门、省级一流本科生课程18门、省级优秀研究生课程6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本科5门、研究生1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课程3门、商务部援外培训精品公共课程1门;省首批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等省级教学项目10余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7项。30年持续深化RICH外语教育实践与研究,相关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浙江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二等奖;多位教师获国家级、省级教学大赛特等奖、冠军

    学院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兼具,专业知识与人文素养兼备,语言能力与实践能力皆强,富有创新精神、跨文化能力与自我发展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学院在校生教师资格证通过率约98%,近年来英语专八通过率高出全国师范类院校平均通过率50个百分点及以上,学生蝉联8届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全国唯一,蝉联4届全国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蝉联4届全国师范联盟风采展示一等奖,获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特等奖、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一等奖,挑战杯红色专项全国一等奖等,另获省级及以上荣誉400余项。

    国际交流广泛,不断强化国际化办学特色,大力推进海外名校联合培养计划,先后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欧文分校、加拿大约克大学、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日本宇都宫大学、和歌山大学、关西学院大学等签订合作项目协议,选派优秀学生出国交换、联合培养。学院教师积极承办“中国式现代化与非洲发展”、发展中国家大学治理能力提升研修班、妇女能力建设提升研修班、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等多个外交部、教育部、商务部教育援外项目,国际化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办学条件优越,拥有24,000平方米的教学大楼,建有设备先进的语言实验室和国内一流的笔译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外语自主学习和教学中心、职前外语教师实训中心、眼动实验室和学术报告厅等先进教学设施,为师生教学科研活动提供了良好条件。

    毕业生广受欢迎,工作在教育、外事、新闻、法律、经贸等不同领域。60 余名毕业生成为中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中小学校长、省市教研员,30余人成为长江学者、高校校长、院长、博导等,3 人为教育部基础教育教指委副主任、1 人为英语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并涌现出一批卓越创业者。

    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崇真尚美,博文弘道的院训,弘扬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追求卓越的梦想文化、潜心问道的学术文化、同心奋进的家园文化,致力打造使命自觉、创建自信、差距自省、奋斗自强的办学境界,朝着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的目标阔步迈进。